Yushima_

是个废人 不要关注

给龙骑写的小论文

龙骑补完想写篇小论文 暂时还没补剧场版 不过看了剧透好像也很毒……姑且先把tv的感想写完再去看吧(。

入坑以来接连看了十多部假面骑士,其中有很多部 都绕不过“电车问题” 多数人的生命和少数人的生命究竟选择哪一边,记得原命题似乎还加了少数的正常人和多数的残疾人之类的假设条件。我个人的想法是生命无法用数量或是价值来衡量,每个人的生命都是宝贵的,必须要牺牲一部分人来拯救另一部分人实在过于残酷。在每一部假面骑士里这个问题都有不同的解决方案,一种是存在其他的方法,但基本都是要自我牺牲,比如blade里剑崎变成joker,铠武里傻橙变成神。另一种是牺牲少数人,比如wizard的阿历,其实阿历牺牲从某种方面来说也是法爷的牺牲吧……

但是龙骑是唯一一部让人觉得这个问题无解的作品,真司无法牺牲自己来保护其他人,即使自己牺牲之后骑士战争也依然会继续,他也不想失去优衣,尽管可能让更多人失去生命,甚至就算优衣消失之后骑士战争还是没有结束,最终还是不断战斗到只剩一人的结局。其实追根究底还是骑士战争这个大背景造成的,这也是龙骑与其他假面骑士不同的地方。龙骑的世界没有正义,只有愿望和目的,但其实正义这种东西本来就是虚无缥缈的概念。真司代表的可能不是正义,但一定是纯粹的善意。他没有愿望,或许阻止骑士战斗算是他的愿望,但后期要他在优衣和骑士们的性命之间做出选择,他还是犹豫了。但这种犹豫也正是他的高明之处,就像莲说的那样「真司虽然笨但却比我们都高明」。他的犹豫让他在残酷的骑士战争中保持最初的善良,不被各种各样的恶意所污染。相反一旦他做出决定,就会像莲或是教授那样,或是保护一个人或是保护大多数人,为了达成目的不惜一切代价。正因为那份犹豫,才让真司在最后找到了自己的答案,做出了自己能做到的最正确的决定,让他自始至终没有杀掉一个骑士又保护了结局的那位小女孩。

关于莲,是我个人非常喜欢的角色。他背负着女友的生命,让他有一种其他骑士都缺少的那种沉重的使命感。尽管他也有过类似于真司的犹豫,但他更具有行动力,与其坐以待毙不如选择战斗,这是他为了女友唯一能做到的事。他选择成为自己最爱的人的英雄,最后也真的做到了。最有代表性的也是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不管怎样,优衣和恵里总有一个会得救。」不管结局怎样,总有自己重要的人可以活下来,所以要继续战斗,这种行动派的想法我真的非常欣赏。

关于北冈律师和吾郎酱,我觉得他们的结局虽然悲剧,但对他们来说已经是最好的结局了。北冈在生命的最后放弃了骑士的身份,接受了自己死亡的命运,也像他自己说的那样,活着的时候过着最精彩的生活,还有吾郎这个真心关心他的人在身边,这样死去真的没什么遗憾了。而吾郎为了完成北冈最后的使命去和浅仓决斗最后战死,对他来说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能达成老师的心愿也是心满意足的吧。

关于王蛇我之前在另一条微博里提到过……总而言之就是他好帅好sexy我社保(。

东条这个角色也塑造得很好,虽然不是主要角色但我对这个角色感触蛮深。虽然本篇并没有提到不过可以大致猜想,他应该从小就是这样一个阴暗的人,身边没有朋友,父母也对他很冷淡,缺乏关爱。想要受欢迎,想要被人喜欢,与此同时却一再将自己重要的人杀死,这样陷入了一个死循环。只能说是性格悲剧吧真的没有办法……他想变得更强,想成为站到最后的英雄,然后才会有人喜欢他,但他却一直没有理解英雄的含义,不断地犯下错误让自己和身边的人都痛不欲生。直到最后他心中存在的那一丝愧疚,驱使他救下了那对父子,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英雄」的名号,他可能被人赞誉,自己却永远听不到了。而被他救下的那对父子也不知道,那位救命恩人其实只是个自私自利的,不受人欢迎的“英雄”。

最后,神崎士郎你总算放过这个世界了。

评论

热度(10)